郁孤川

‘It’s no real pleasure in life.’

你却太轻狂又太落寞


二月的最后一天,阳光温暖而灿烂,春天的气象已十分凶猛。尽管中午裹着两层棉被和衣而睡,三十度的空调呼呼地吹了两个小时,身上却像被死人触碰过般冰冷。“死人”,作为一种分类来说未免显得冷酷了。无论如何我也不想把她同这个词联系在一起。但事实似乎不容分说地压过来,尽管再不愿意相信,却也不得不把它作为一个“事实”来接受。从这种意义上说,“事实”也未必代表着“真实”,大概是诡辩,却也是我的真实感受。

和山总甚至说不上认识。只是寒假期间看到她,翻了她的主页。文章没来得及看,只是觉得文风大概是喜欢的类型;看了几条她情绪不好说的话和评论,觉得人大致也能合得来。“合得来”也只是一个宽泛的说法,但她表现出的那种处事态度确实令人心生向往。她跟我也只说过两句话。一句是感谢关注新年快乐,一句是对我的喜欢表示感谢。当时就觉得,从她的文字看那么犀利率直而有张力的人,私下里其实是个柔和甚至可以说是十分礼貌客气的人啊。之后又给我回复了两条评论,只是很快就删了。大概因为是情绪不稳定时略微偏激的话吧,却令我衷心赞赏。她的话有种直击现实和直指人心的力量,用一种令人忌惮的直率表现出最能引起人共鸣和认同的感受。确实是一个难得一见的有趣的人,但我却只能痛恨地、卑微地承认:我不了解她。我太晚才见到她,我没有处理好本该做好的事而被其束缚,我让太多琐碎的杂事推迟了我去好好了解她的时间,我太盲目乐观以致我相信永恒而没想到过终结。以前所想的“我还不了解她”或许带有安慰的意味,但现在我永远没办法真正走进她了。我不了解她,这已是固定的事实。

我和她的交集实在过少,究竟何以因她的离开而流泪?我不愿从自己出发去寻找原因,因为这会让悲伤显得可疑。这种时候考虑自己只会加深对自己的厌恶。从她的角度出发或许能找到理由:死本身不是过错,把人推向挣扎的疲惫和绝望的愤怒进而导致死亡的原因才是过错。我想到那些存在于她的生活、并且可能潜藏于我们的生活的满怀恶意的人和事,就觉得愤怒而又不寒而栗。或许她的选择已是她能采取的最好方式,无论如何都应得到尊重。但无可否认一个鲜明、独特的存在消失了,我所期待、认同的一种生命形式不复存在,我丧失了走进一颗充斥着痛苦与热情、复杂而又真实的心的机会。我永远地失去了她。

对一个人不了解却又十分想慕,这大概是种不负责任的情感吧,或许也正因如此才会为她的离开而流泪。这种程度的情绪或许只是基于“死生亦大矣”的认知,而究竟在了解她的基础上应对此产生怎样的情感,我却永远无从判断了。“你却太轻狂又太落寞”,她简介里的话大概就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,却又好像不全面。没太多可说了,现在也只有祝你已经或将要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可惜之前没吸过中华,不然一定告诉你味道如何。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