郁孤川

‘It’s no real pleasure in life.’

睡前我平躺着,在黑暗中合上双眼,脑子里出现了一个白色的时钟,我按着那个时钟一格一格地数着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时刻。最后我发现我最喜欢的时间是凌晨五点和傍晚五点。为什么呢,这很奇妙。我回忆着我在这两个时刻的心情。我大概总结出来:一个是白天的开始,一个是夜晚的开始,而无论白天还是黑夜,总归是漫长且毫无意义、了无生趣的空白。只有在这空白开始前的一个小时里,那既不属于白天、又不能归于黑夜的一个小时里,也许才是生活真正之所在。最真实的平静,最清醒的欢乐和悲苦,最完整的孤独,时间停滞,动作停滞,感官活跃,思维清醒;“我活着”,在这一个小时里是毋庸置疑的。我知道我的生活本该如此;我为看到即将消失或即将出现的光亮而快乐。我知道我本该如此活着。








评论

热度(8)